后勤服务中心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食堂工作疫情防控方案
日期: 2020-05-14      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      点击数:

为坚决做好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关于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保障我校师生餐饮保障工作的同时,确保我校各食堂经营单位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和工作要求,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及食品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食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周可兴

副组长:孙浩楠、徐秋喜、孔令州、江海生、林晨

 员:刘跃磊、南晓、马群、王建玺、蒋迎芳、陈北毅、严俊江、严进轩、刘琴、朱恩光

二、保障供餐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内容

1.食堂从业人员信息统计

各食堂管理人员,应督促食堂经理及相关负责人,做好从业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信息务必精确。

2.做好食堂从业人员返校检测及登记工作

所有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按照学校通知指定的日期返校,任何人不得提前返校。所有食堂从业人员应提前做好自我防控措施,如有身体发热、感冒或其他身体不适等情况,应主动自我检测,自我隔离,暂时不要返校。返校时,各食堂管理员与食堂经理应对每位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通过身份证件登记每位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及健康状况。未经检测及相关登记的从业人员,严禁进入食堂从事相关工作。如发现身体健康条件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从业人员,各单位管理人员、经理应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学校疫情防控值班小组如实上报情况并做好相应后续工作。

3.食堂从业人员工作前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等内容的培训

各食堂管理人员、经理、食品安全员,应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在从业前,就本次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每一位食堂从业人员,了解并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内容及相关要求。

4.健康证办理,持证上岗

除疫情防控要求检测的项目外,每位食堂从业人员必须办理有效的健康证明,持证上岗。

5.开餐前的保洁、消毒准备工作

各食堂管理人员、经理、安全员,应督促本单位各经营商户及厨师、保洁人员,做好开餐的环境、设施设备、餐厨用品器具、餐具等保洁、消毒工作。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明亮无死角、设备设施布局合理、各类厨房用品分类分色使用、6S要求管理到位。

6.卫生整顿后,专业全面消杀

食堂卫生整顿完毕以后,由专业的消杀公司进行全面的生物、疫情防控的消杀工作。

三、日常供餐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落实每日晨检工作

食堂管理人员、经理、安全员每天早上应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岗前晨检工作,晨检内容应包括:体温是否异常、有无发热流感、痢疾、体表外伤、个人卫生、消过毒的工装、口罩的穿戴情况等晨检项目。对于发现流感发热等异常情况,各单位负责人应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学校疫情防控值班小组,严禁带病上岗,发现瞒报、谎报、隐瞒病情的从业人员要进行严肃处理。

2.严格做好洗手消毒工作

食堂从业人员工作前、揉眼睛、抹鼻子、口腔等不卫生物品后、如厕后,务必按照7步洗手法,严格做好手部的清洗消毒工作。各餐饮单位应在卫生间和更衣室配备洗手液和消毒液。

3.佩戴一次性手套

食堂从业人员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及其相关的盛用具、一次性用品等时必须佩戴一次性手套。

4.规范的工装、口罩穿戴      

各食堂所有食品从业人员必须落实戴口罩、穿消毒工作服等规定,并且要求穿戴规范。

5.餐具、厨房用品的规范消毒

食堂的就餐用具、熟食用具、毛巾,应做到使用之前进行清洗消毒,确保卫生整洁。

6.日常场所消毒

备餐间、洗消间、更衣室、卫生间等空间清洗、消毒场所,应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空间消毒或器具消毒。

7.分类存放,避免交叉感染

食堂食材的荤素生熟应该按照相应的标识标签进行分类存放,防止交叉感染。

8.食品加工要完全做熟

食堂所供应的食品要确保做熟透,尤其是禽蛋类、肉类,必须完全做熟。

9.加工场所白醋熏蒸、紫外消毒、定时通风

    各食堂所有的食品加工区域每天结束后落实每天白醋熏蒸消毒、紫外线消毒灯消毒以及通风等措施。

10.从业人员不外出聚会、不外出聚餐。

从业人员下班后不去人员聚集场所聚会、不聚餐,不到无证无照的单位就餐。

11.按要求规范采购食材

各食堂应按照相关规定,集中采购,不得采购使用活禽。所有食材必须按规定采购配送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

12.各项记录完善

做好日常人员疫情防控日报记录、晨检记录、留样记录、消毒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食品采购台账等记录。

13.其他要求

其他要求按照日常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执行,各单位食品安全员,应做好日常检查及相关的记录。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